蔡泽寰:准确把握高职办学定位,不断创新培养和管理模式

襄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蔡泽寰教授从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实现定位的保障条件、实现定位的有效途径三个方面出发,提出要准确把握高职办学定位,不断创新培养和管理模式。

    蔡泽寰说,发展目标定位要科学预见学校未来发展趋势、发展方向。要把握方向性、全局性和阶段性。专业发展定位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适应学校规模,适应经济、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宽窄并存”,具针对性和适应性,“能级定位”,构建专业梯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规格上坚持“高等性”, 职业上强化“针对性”, 技术上突出“应用性”, 发展上保证“可持续性”,服务上体现“区域性”。服务面向定位要坚持服务产业发展,注重产业结构,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核心,服务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

    蔡泽寰指出,实现定位的保障条件,需要强有力的校长、校长团队、管理团队,需要有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需要有行之有效、适合实际的体制机制。

    比如,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实行三级开放式、立体化办学体制。合作办学理事会设有4个工作组、行业工作委员会、45个专业合作建设委员会。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实行“1233”办学模式:一个目标: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两个依靠:依靠行业组织和行业研究会;三级平台:打造通识能力、专业通用能力、专业特殊能力三级平台;三支队伍;建设双师型、技能型、理论型教师队伍。“三对接一贯穿”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专家学者的观点让与会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要学习学习新模式、新经验,学习新观念、新理论,结合企业的发展要求,紧贴市场需求,服务湖北区域经济发展。示范建设有阶段,内涵发展无止境;质量特色铸品牌,文化精神强内功。在2012年的新年伊始,让我们开好头,起好步,迎接湖北高职教育发展的美丽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