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看高职”-- 熊健民:畅谈对高职教育的再认识

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对我国高职教育近十年来改革发展成就进行了回顾和展望。他说,从量上看,高职教育已占据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从质上看,近十年来,我国高职教育开始注重内涵式发展。从发展特征上看,充分展示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大、步伐快。

    熊健民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分析了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现状。

    熊健民指出,我国高职教育在新一轮发展中要再上台阶,就要抓专业与课程调整优化,促培养质量有新提高;抓“双师型”队伍建设,促教学水平有新高度。具体说来,要“引培并举”、“专兼结合”,要改革评聘制度,加强团队建设,注重科研育才兴才;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办学思路有新突破。他精要地概括为“一改一创一拓展”。“一改”:改革培养模式,突出“四个新”一是培养目标要有新定位。二是培养方案要有新内容。三是培养方式要有新形式。四是培养质量监测要有新保障。“一创”:创新多元化办学模式。“一拓展”:创造有利于实现人才培养层次升级的条件。最后,熊建民提出要抓服务内涵扩充,促服务能力有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