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会暨论坛盛大开幕

 武职网讯(宣传部)1月6日上午,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会、2011年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论坛、2011年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年会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盛大开幕。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协作会、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协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承办。会议围绕总结示范建设经验,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湖北高职品牌,服务湖北跨越发展展开。

会议现场

 副省长郭生练参观展示会成果

副省长郭生练参观我校模拟机器人

    副省长郭生练、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成、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湖北省战略规划办副主任谢高波、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腊芝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由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春年主持。湖北省17所示范性高职院校、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高职教育联盟参展,全省各高职高专院校的书记(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高职院校教师和企业代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武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300余人与会。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成讲话

党委书记张玲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张玲致欢迎辞。张玲说,高职教育伴随着改革发展的春风和21世纪的脚步声,走过了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经过国家和湖北省示范性建设的洗礼,迈入了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新时期。国家和湖北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高职院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为高职教育提供了大好的发展环境,高职院校克难奋进、拼博进取、改革创新,为高职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在动力和蓬勃生机。我们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各兄弟院校一道,紧紧抓住高职教育的发展机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走质量特色的发展之路,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湖北高职院校合作共进、成果共享,教育服务于千千万万的高职学子,培养造就了大批的高技能型人才,共同打造了湖北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武汉城市圈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成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08年,教育部和湖北省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武汉市职业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加上武汉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教育资源,2008年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成立以来,通过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武汉市城市圈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不断扩大武汉城市圈的职业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全省和武汉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武汉市作为全省的文化中心,应在全省高职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杨国成表示,武汉市政府将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进一步转变职业教育观念,紧贴城市圈建设发展,创新职业教育培育发展模式,提高服务建设能力,努力推进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作成效并提出了希望。欧阳建平回顾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与发展进程以及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就与影响。欧阳建平全面概述了我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进程与成效。欧阳建平指出,近6年的建设与发展,我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在办学体制创新、办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管理方式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主要体现在:“政、行、企、校”共同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形成了“三层合作、四方共建、多方共赢”、“三会体制、四方联动”、“以船为伴、与船同行、兴船强校”、 “校企深度融合、推进四个对接”等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强化了职业素质培养;实施重点专业建设,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示范性专业;突破传统学科体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单独招生改革,获得社会广泛支持;建设高职教育联盟,服务 “两圈一带”发展;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促进全省高职院校整体发展;通过高职教育专项建设计划,推动全省高职教育协调发展。欧阳建平指出,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的主要经验政府的全面支持是示范校建设计划有效实施的坚强保障;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是示范校建设计划实施的合作交流平台;高水平的建设团队是完成示范校建设任务的组织保证;规范的项目管理是提高示范校建设成效的基础。为适应新形势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欧阳建平就未来4年我省示范校建设,全省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适应转型发展,主动构建适应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高职教育体系;适应创新发展,积极推进高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促进和谐发展,系统构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特色发展,全面打造我省职业教育品牌。

剪彩仪式

    副省长郭生练、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成、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湖北省战略规划办副主任谢高波、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腊芝、我校党委书记张玲共同为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会暨2011年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论坛剪彩。

   成果展示现场

    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装扮成土家女泡制“土家罐罐茶

    本次活动包括高层论坛、主题演讲、专题交流、成果展示四大块。开幕式结束后,副省长郭生练一行参观了每个展区的成果。17所示范高职院校、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高职教育联盟“各显神通”,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下午的高层论坛在凌峰楼C21报告厅举行,由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建军主持。湖北省战略规划办副主任谢高波介绍了武汉城市圈建设与发展情况;武汉职院校长马必学教授作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与高职院校的发展机遇。

    在主题演讲环节,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教授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校长阐述了对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再认识;宜昌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总裁濮建新、中国铁通集团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颂扬作为合作企业“说高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熊仕涛教授、襄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蔡泽寰教授作为示范性高职院校书记院长“说办学”。我校校长马必学主持会议。

    专题交流会上,开展了专业教学团队“说专业”、课程团队“说课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熊仕涛教授熊仕涛主持专题交流会。鄂州职业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熊裕文副教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负责人明平顺教授分别说专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linnux操作系统应用》课程负责人潘志安副教授、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事故车的查勘与定损》的课程负责人聂进讲师、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塑料模具设计》课程负责人卞平讲师、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软件建模》课程负责人郭俐讲师分别说出了课程的精彩和特色。

    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协作会会长马必学教授作大会总结。马必学说,此次会议的召开,系统地总结了湖北省4年的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经验,展现了湖北高职教育的现代办学理念,进一步明确了湖北高职教育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我们坚信,在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湖北高职院校一定能够团结奋斗,共创未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更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办人民更加满意的高职教育,为更好地服务湖北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北省、武汉市领导,企业嘉宾,高职院校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