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会暨2011年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论坛召开

 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   2012-01-10 09:55:38 
 
    (记者曾少武)2012年1月6日至7日,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会、2011年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论坛、2011年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年会成功召开。会议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协作会、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协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总结示范建设经验,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湖北高职品牌,服务湖北跨越发展。

    湖北省政府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国雄、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成、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省战略规划办副主任谢高波、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腊芝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由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春年主持。全省17所示范性高职院校、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高职教育联盟参展,全省各高职高专院校的书记(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高职院校教师和企业代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武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计300余人与会。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成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08年,教育部和湖北省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武汉市职业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成立以来,通过整合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武汉城市圈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不断扩大武汉城市圈的职业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全省和武汉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武汉市作为全省的文化中心,应在全省高职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杨国成表示,武汉市政府将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进一步转变职业教育观念,紧贴城市圈建设发展,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提高服务建设能力,努力推进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作成效并提出了希望。欧阳建平回顾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与发展进程以及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就与影响。欧阳建平全面概述了我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进程与成效。他指出,近6年的建设与发展,我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在办学体制创新、办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管理方式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主要体现在:“政、行、企、校”共同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强化了职业素质培养;实施重点专业建设,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示范性专业;突破传统学科体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单独招生改革,获得社会广泛支持;建设高职教育联盟,服务“两圈一带”发展;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促进全省高职院校整体发展;通过高职教育专项建设计划,推动全省高职教育协调发展。欧阳建平在全面总结了我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主要经验,他认为政府的全面支持是示范校建设计划有效实施的坚强保障;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是示范校建设计划实施的合作交流平台;高水平的建设团队是完成示范校建设任务的组织保证;规范的项目管理是提高示范校建设成效的基础。为适应新形势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欧阳建平就未来4年我省示范校建设,全省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适应转型发展,主动构建适应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高职教育体系;适应创新发展,积极推进高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促进和谐发展,系统构建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特色发展,全面打造我省职业教育品牌。

    开幕式结束后,副省长郭生练一行参观了每个展区的成果。国家、省示范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高职教育联盟,以及部分协办单位等二十余家单位参与了展示。展示现场分为案例展示、理论成果展示、视频展播和实物展示四个板块。具体涉及到的有省示范性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选编、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改革案例选编、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案例选编、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论成果以及体现各自特色的视频展播。同时,还有制作精美的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现场展览展板。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示范性建设成果展区与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联盟成果展区设计精美、展示了大量珍贵图片,随机光盘有声有色的播放吸引了前来参观的领导和嘉宾前来参观。许多嘉宾表示,此次展示的规模大,规格高,全方位的展示了湖北示范高职院校的特色和亮点。

    6日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凌峰楼报告厅还举行了高峰论坛与专题演讲。湖北省战略规划办副主任谢高波介绍了武汉城市圈建设与发展情况;武汉职院校长马必学教授作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与高职院校的发展机遇。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教授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校长阐述了对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再认识;宜昌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总裁濮建新、中国铁通集团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颂扬作为合作企业“说高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熊仕涛教授、襄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蔡泽寰教授作为示范性高职院校书记院长“说办学”。鄂州职业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熊裕文副教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负责人明平顺教授分别说专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linnux操作系统应用》课程负责人潘志安副教授、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事故车的查勘与定损》的课程负责人聂进讲师、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塑料模具设计》课程负责人卞平讲师、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软件建模》课程负责人郭俐讲师分别说出了课程的精彩和特色。

    按照会议议程,7日上午在武汉软件职业学院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举行了2011年武汉城市圈高等职业教育论坛。武汉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冯继航致欢迎辞,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轮值主席、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万由祥教授报告联盟相关工作,并在会上举行了“高职联盟”主席团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万由祥院长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熊仕涛转交盟旗。咸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国强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进思分别作了《围绕区域产业、办好特色专业、服务香城泉都》,《专业产业对接 服务交通发展》主题发言。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建军在高职论坛上传达了国家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十二五发展建设行动计划。他强调,随着国家新型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赋予了高等职业教育新的历史使命,湖北高职教育要引领区域经济发展,要紧贴湖北“科技强省、文化强省”战略,努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要重视高职教育与应用技术研究,扩大社会宣传,加强校企合作,提高职业教育影响力和美誉度,要积极探索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专业群建设打造特色职业院校,坚持规模、质量、内涵发展,增强高职院校市场活力与发展生命力。建军处长在会上简要传达了国家教育部酝酿出台的职业教育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分别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计划、高职教育科研引领行动计划、中高职协调发展推进计划、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计划、教产对接体制机制对接计划、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双师型”能力建设计划、职业教育信息化技术能力建设计划、职业院校学习型能力建设计划、职业院校领导班子科学管理能力提升计划、职业院校影响力建设计划等。

    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轮值主席、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万由祥教授向大会报告了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2011年的主要工作,并对2012年工作提出初步的思考。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是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在各兄弟院校和有关企业的积极参与下于2008年11月16日成立。三年来,“高职联盟”秉承“服务区域经济,共享教育资源,形成整体优势,突出办学特色,增强总体实力”的宗旨做了大量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职教论坛、出版了《两型社会建设读本》、《两型社会建设与职业教育发展》论文集、建设了高职联盟网站等,按照“共建、共享、共赢、共发展”的目标推进了联盟各个方面的建设。高职联盟的成立受到了郭生练副省长的充分肯定,他亲自出席第一、第二届武汉城市圈职业教育论坛并到会讲话,第三届“职教论坛”召开时他在外出差特意委托黄国雄秘书长到会讲话。省教育厅,特别是教育厅高教处对“高职联盟”更是备加关注、积极指导、精心指导。第一、第二、第三届武汉城市圈职业“教育论坛”举办时路钢厅长、陈安丽厅长分别到会作报告。建军处长、锦枫处长对“高职联盟”的成立、章程审定、指导思想、工作主题都提出了至关重要的意见,为“高职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分别承办了“高职联盟”联席会议、第三、第四届“职教论坛”,他们为办好职教论坛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还准备把这两届“职教论坛”征集的优秀论文编辑公开出版。2011年,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二是筹备召开武汉城市圈(武汉)职教论坛;三是启动了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共享型教学资源的建设;四是完善了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的信息平台建设。

    万院长提出,集团化办学、通过高职联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是国家、省中长期规划纲要中着力要解决好的问题,也是教育部、教育厅领导一直关注的事情。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应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共享教育资源,形成整体优势,突出办学特色,增强总体实力”的宗旨,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办学模式,以产业和专业为纽带,构建“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资源链、培训链、就业链”。努力实现使联盟成为连接政府、行业企业、高职院校、非营利组织的公益性组织,成为汇集政、校、企、行关键资源的战略同盟,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共建、共享、共赢、共发展”的目标。高职联盟在2012年要着力建设联盟硬平台,包括网站管理中心、教学指导中心、培训与就业中心建设等。要着力建设联盟软平台,举办武汉城市圈职业教育论坛,研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可借鉴的经验等。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新生力量,为了争取应有地位和利益必须团结起来,通过联盟逐渐形成发展的合力和品牌优势,借助“高职联盟”的平台不断增强软实力。

    万院长在大会上倡议,各联盟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联盟的工作,积极参加联盟的活动,参加组织建设,参加论坛的征文,参加相关的研究和教学资源建设等。请与会各位专家为2012年的论坛主题出谋划策,2012年论坛的主题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及早发布,欢迎大家围绕主题开展研究,通过集思广益,使联盟活动更精彩、更丰富。各联盟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在错位竞争中发展,在友好协作中共进。

                             来源:武汉城市圈高职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