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示范校建设经验 打造湖北特色高职品牌

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巡礼

    在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灵秀湖北乘着凤归来兮、长江奔流之势,谱写了文明荆楚的灿烂华章。在科教兴国的宏伟蓝图下,湖北教育事业取得了空前发展和巨大成就。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高职教育也在荆楚大地长足进步。在教育大省的沃土上,在崇文重教的人文荆楚,快速孕育出一批享誉全国的品牌高职院校。与此同时,湖北高职教育领域铺开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画卷,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性骨干院校更是抢前争先、实干快上、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取得规模发展、内涵建设、管理改革的新突破,积极发挥了“示范、引领、合作、共进”的先锋作用,为打造湖北高职教育品牌、服务湖北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展进程

    1980年,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开始萌芽起步。1999至2005年,湖北高职院校如雨后春笋拔节而出,院校建设大规模进行,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由最初的14所快速增加到48所。2006年4月,我省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确定实施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把湖北高职教育带入“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协调发展的重要阶段。至2010年,我省独立设置高职院校达到57所,当年招生18.5万人,在校生58.1万人。6年期间,完成4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项目,8所省级示范校分别通过中央与地方两级验收,同时5所省级示范校进入国家骨干校建设计划。         

    ●建设成效

    优化区域院校布局,全面开展示范性建设

    经过近6年的建设与发展,我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在办学体制创新、办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管理方式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十一五”期末,我省高等职业教育规模超过高等教育总量的50%,形成了覆盖全省地级市的区域布局,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国家级 “质量工程”成果比例处于全国前列,超额完成国家与省级示范校建设任务;2010年9月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会议,我省4个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案例入选大会交流材料,占入选案例的比例为24%。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性建设院校在高职战线打响品牌,并在全国高职领域发挥了重要影响。

    坚持产学研结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各示范校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破传统学科体制,坚持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形成了“循环教学、学做合一”、“‘学岗就’三态递进”、“滚动递进,四步育人”、 “双元整合,学做一体”等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占教学总学时比例超过50%,学生顶岗实习的比例达到100%。

    实施重点专业建设,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示范性专业

    通过中央、地方、行业企业、学院自筹等途径,示范校加大了对重点建设专业的投入,共建成87个省级及以上重点专业,带动261个专业建设。至2011年,共进行了4批92个教改专业建设,省级专项资金投入达到4600万元,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专业。

    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强化了职业能力培养

    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建成100个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省级实训基地。各示范校不断加强教学做一体化改革,在校内实训教学项目设计、教学流程安排、教学环境建设等方面注重与职业情景的有机对接,将职业文化、行业企业文化融入教学过程,校内生产性实训比例由40%提高到90%,毕业生双证获取率达到100%,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2007年以来,先后设立“楚天技能名师”岗位140个,聘任100多名技能大师,省级专项资金投入500万元。

    推进单独招生改革,获得社会广泛支持

     示范性建设提高了示范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全省示范校新生录取分数超过三本线的比例接近40%,部分学校超过80%。2009年示范校试行单独招生改革,报考比例超过4:1,2011年四所国家示范校的技能高考工作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

    建设高职教育联盟,服务 “两圈一带”发展

    为增强服务我省实施“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的能力,省教育厅以国家和省级示范校为核心先后组建了“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高职教育联盟”,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就圈域产业链发展与圈域高职院校专业群建设进行交流与合作。

    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帮助薄弱高职院校发展

    2006年以来,17所示范校在对口支援60所省内职业院校的基础上, 2008年又组织实施了“武汉城市圈高职院校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计划”,4所国家示范校又对口支援武汉城市圈4所高职院校;2011年,17所示范校又启动“省示范校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计划”,17所民办和新办高职院校成为省示范校交流合作伙伴。

    ●基本经验

    湖北高职建设路,质量特色铸辉煌。在几年示范性建设历程中,我们积累的基本经验是:政府的全面支持是示范校建设计划实施的有效保障,社会组织的参与是完成示范校建设任务的组织平台,规范的项目管理是提高示范校建设成效的坚实基础。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和省、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领导热切支持我省示范校建设,全国、全省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和省示范校建设工作协作会的领导专家,都为示范性建设倾注了智慧和心力。国务委员刘延东,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时任教育部部长周济,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副省长郭生练,副省长张岱梨,教育厅党组书记蔡民族、教育厅厅长陈安丽等各级领导,多次深入湖北高职院校视察指导工作。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等两个高职教育联盟在圈域经济社会发展,圈域高职院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示范校在两圈高职教育联盟建设中起到了骨干引领作用。

    ●展望未来

    登高方知天高远,临潮倍觉海无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湖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为促进湖北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促进湖北中部崛起,湖北高职教育改革和院校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示范校建设有阶段,科学发展无止境。我们热切地期待,期待着以一批示范骨干校为龙头发展的湖北高职院校,办学活力的明显增强、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服务能力的显著提高,期待着有一批特色鲜明、水平较高、具有示范全国乃至产生国际影响的高职院校脱颖而出。

    我们坚信,在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湖北高职院校一定能够团结奋斗,共创未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更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办人民更加满意的高职教育,为更好地服务湖北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