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可望办本硕博教育3年内或试点高职本科

    长江日报讯(记者 万建辉 通讯员 谭迎春 陈爱武)7日从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论坛获悉,为构建国家职业教育体系,培养职教高端人才,我国高职院校将探索专业学位制度,实现高职院校专业学士和专业硕士的贯通培养,高职可望办本、硕、博教育。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根据国家引领职业教育行动计划(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高职院校也需要科研引领,除有条件的高职院校需建立研究中心和研究所外,还要探索高职专业学位制度,实现高职专业学士和专业硕士贯通。

    全国知名高职教育专家、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必学解读,国家针对职业教育,提出2020年要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职业教育体系,“这个体系包含中职、高职、本科院校中的高职专业,本科院校研究生教育中的专业硕士教育,高职院校中的专业学士、专8硕士、专业博士教育。”

    马必学说,高等教育分为学术系列和技术系列,前者研究世界是什么,后者解决科学发现和新技术的应用问题。新技术的应用问题,正是高职教育的重要使命。过去把高职教育和专科教育画等号,这是个认识误区,在国外,高职教育也不局限专科一个学历层次,高职教育中的本科、研究生教育,正是出自解决最新科学发现和高新技术应用和物化为物质成果造福人类的需要。

    据介绍,高职办本科、研究生教育的探讨已有多年。过去为抑制高职盲目升格本科高校的冲动,将一些高职的本科专业砍了下来,目前我国高职院校没有本科专业。据专家分析,随着政策解冻,3年内这一现状将被打破,很有可能在首批确认的28所国家示范高职率先试点高职本科专业。

    详情请看: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01/09/content_49473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