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化教学管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有机结合的管理创新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创新支持学生差异化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新要求。“讲话”提出的“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等“三个结合”的郑重寄语,既是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又是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要求。

    近年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创优”的治校方针,以“精英教育体系的大众”、“大众教育现代的精英”为学生职业发展定位,尊重学生多元智能结构差异,将“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教育思想贯穿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有机结合为目标,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形成了具有高职教育特色的柔性化教学管理模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1. “以人为本”:柔性化管理的理论基石

    柔性化教学管理将“以人为本”的思想引入教育教学管理,以多元能力结构差异化共存、人人皆可成才为理论基础,以承认智能差异、尊重个人选择、鼓励个性发展为操作原则,正视学生主体地位、优化教育教学活动设计、构建刚柔相济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并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育教学组织安排、学业考核认定等3个方面组织实施柔性化管理。

    2.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柔性化管理的框架性文本

优化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是柔性化教学管理的基础。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以模块化课程体系设计为前提,以培养计划的可适性为目标,以核心课程与核心技能的等价性、学习期限的伸缩性和学习时间的可变性为制度保障。柔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有利于学生根据能力结构差异在基本学分框架下,扬长避短发展特色优势,提高差异化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的立交桥。

    3. 教学组织模式创新:柔性化管理的组织前提

    教学组织模式的创新是柔性化管理的组织前提。通过实施 “固定内容、固定教室、固定时间、循环讲授”的模块式滚动“BUS教学模式”;实训项目预选、实训时间预约的预约式教学模式,企业主导式顶岗实习等教学组织模式,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计划性、教育教学资源使用的高效性。

    4.多元化考评考核模式:柔性化管理的实施机制

    柔性化考试管理、综合化学习评价、等价化学分认定是柔性化管理的学业考核机制。柔性化考试管理允许学生在学校安排的常规考试之外,根据个人需要到考试中心申请参加各类课程的考试与重考,促进了“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良性转变,养成了学生乐学善学的优良学风;综合化学习评价允许与鼓励学生以社会实践经历、科技论文及其他科技成果、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学期职业技能排行榜、获优良学风班等方式获得任选课学分。等价化学分认定通过实施专业核心技能与核心课程的等价学分互换,核心课程和核心专业技能学分冲抵非核心课程和非核心专业技能的学分,尊重了学生的个性选择,激励学生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形成了以高技能为荣的学习氛围。(科研处、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