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高职”-濮建新: 高职教育的发展――环坝旅游集团与三峡职院合作的成功经验

                        主讲:宜昌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总裁――濮建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的认识在座从事高职教育管理工作的各位领导们和对高职教育有多年研究的专家们。作为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很庆幸参加这次活动,现在我就班门弄斧的站在与高职院校有多年合作企业的经营者角度,来共商对高职教育的认识并谈谈个人想法。

    一、高职教育的成败关系到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我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来源于我国与西方的不同政治经济体制、全民强烈的创业愿景、不断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国有一只训练有素的职业劳动力大军。过去30年我国由于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带来了制造业的强大竞争力,使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但是,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劳动力价格的大幅提高,我国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在下降,大量劳动力密集企业在转向印度、越南等国,我国面临着产业换代升级,而在新一轮产业的升级换代的竞争中,专业化的职业技能人才已成这些产业的核心资源。为了适应中国产业的转型,只有加强高职教育,让我国的企业拥有一流的专业化技术大军,才能保证我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才能保证我国产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二、专业化、实用型、合作型是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

     我国高职教育需要向与行业协会(商会)和大企业集团联合办学的方向发展,走专业化道路,培养动手能力强、有实践经验、符合行业要求、满足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

    1、高职教育应向与行业协会(商会)、大企业集团合作办教育的方向发展。

    根据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高、流动率大、专业对口率低、毕业生岗位稳定率小的现状,反映出高职院校在学生招生、专业设置、培养方式、学生就业等方面,与行业和企业所需的各类专业人才有一定的差距。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的校企合作还是处于低水平上,基本上还是两张皮作业,各有各的算盘,各有各的利益,没有在一个高度上统一起来。高职教育要从学校董事会的层面上统一起来,在办学模式上创新,才能根本解决我国高职教育存在的痼疾。

    在高职教育的校企合作方法上,还应从前期着手,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的人才需求,应从专业设置、招生、教材等开始着手。一是对定向培养学生,企业对人才需求到底有哪些?如在服务业的专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个人形象与气质等都有较高要求;二是学生入学志愿和专业调整,应根据学生的个人特质、专长与爱好等,学校应在计划指标内做好专业调整,这样学生毕业后就能满足企业人次才需求的条件。学校如果抱着完成和超额完成招生计划,或者对计划外招生都以经济效益为目的,那么,就会脱离行业和企业对高职院校毕业生条件的要求,或是出现相应人才条件而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同时也会降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效果。所以,高职教育要真正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只有与行业协会和规模型企业合作办教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对各类专业人才的条件满足,朝这个方向发展办学,就会越走越好。

    2、高职教育应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而不是向综合化方向发展。

    我国目前高职教育的培养模式,还是基于传统的多学科、多门类的普通高等教育综合教学形式,培养出来的人才在适用型和专业型尚不能完全满足行业人才需求和规模型企业用人需求,大多数毕业生毕业后在专业技能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达不到企业用人标准。所以,我们不应追求综合化高职教育形式,因为综合化在合作办学、师资力量、实训基地等方面都没有优势,但我们高职教育必须侧重实践能力部分和专业知识部分,这样才能使高职教育更符合市场需求。

    3、高职教育的师资队伍,应从以往的以学校教师为主转变为以学校、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教学的方向发展。

    高职教育的师资队伍,是决定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因素。目前的高职院校师资队伍都是从院校毕业的专业对口毕业生,虽然学历和职称较高,但这样的师资队伍大多数没有真正在企业工作过,本身就没有实际操作能力,更缺乏对合作企业的企业文化、管理与运作模式的了解,所以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无法将这些实质性的或者是学生毕业后会面临的问题作为案例教材纳入到教学内容中,现阶段的理论教育和学生短暂实习解决不了学生就业后面临的实际问题。所以“双师”教育在高职院校就显得更加重要,特别是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专业人士被聘或参与到高职教育工作,能带给院校教学内容的全面创新,把行业与企业的实际运用知识提前传输给在校学生,使学生更容易在实习期间就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转变角色。

    三、高职教育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1、劳动力供求状况改变,给高职教育带来广阔前景

    目前由于人民币升值,中国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而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货币大幅贬值,欧美等国失业率上升,导致的世界产业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中国内在外在的因素都促使产业结构必须转型升级,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导致了劳动力供求状况发生改变,我国专业化职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幅增加。所以这就给高职教育带来了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专业化劳动力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吸铁石

    目前,我国各地的招商引资,从投资商的角度已经把当地有没有合格的专业化劳动力供给,作为是否投资的重要考量。这导致有远见的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当地高职教育发展,开始加大对高职教育的投入。

    3、合格的专业化劳动力缺少使企业有合作办学的积极性

    由于我国高职教育的不发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远见的企业家越来越重视与高职院校合作办学的道路,因为只有校企融合共同办学、合资办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职业技术人才短缺和质量不高的问题。  

    四、高职教育显现的瓶颈问题

    1、高职学生的高职教育是次等教育的观念问题:由于传统的思想和社会普遍观念,我国大多数人总是认为只有接受大学教育才是成才之路,认为上高职院校没有前途,有很多学生、甚至部分家长、老师对高职教育有偏见,甚至教育主管部门也存在一定的偏见。直接导致学生进入学校就没有志向,就有悲观失望情绪,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所以,高职院校首先要改变老师、学生的高职教育是次等教育的观念;

    2、教材与教学内容的问题:目前高职院校的教材内容很多与企业实践不符,重理论轻操作。造成学生动手能力差、心理素质差、团队精神差,特别是很多高职学生没有几年学下来,连入门的技术技能都没有掌握。

    3、教学师资力量的问题:目前的高职院校师资力量主要是高学历、高职称的知识分子,这些老师很少有在企业任职的经验,理论知识的灌输都是从书本上来的,无法与企业实际相结合。

    4、实训基地建设问题:实训基地是高职教育中体验性教学和实践性教学最重要的教育方式,但我们大多数实训基地本身不具备技术领先。通过这样的实训基地训练出来的学生肯定不能得到企业认同。

    五、与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功的经验

    三峡环坝旅游集团与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企合作接近8年,是省内区域率先进行校企合作两个社会实体之一,而在较长的合作期限内,经历了合作过程成功的喜悦,也碰到过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1、校企紧密型合作近7年的成效

    以“订单培养”方式合作开展“厂中校”及“旺工淡学、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2004年以来,宜昌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以“订单培养”方式与三峡职院合作开办7个“环坝旅游班”,采取“把课堂搬进企业”与“旺工淡学、工学交替”相结合的模式,累计培养学生340人,不仅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业务骨干,也为其他旅游企业输送了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2、合作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首批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2010年12月以来,按照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三峡职院正与三峡环坝旅游发展集团合作,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首批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3、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开展校企人员互聘。

    环坝旅游集团高层作为旅游行业专家被聘为三峡职院旅游管理专业景区景点营销技能岗位“楚天技能名师”,一批企业技能高手被聘为兼职教师及实习指导老师。三峡职院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被环坝旅游集团所属国家5A级景区三峡人家风景区聘为兼职高管人员,一批专业教师被聘为景区兼职经理、培训讲师、高级导游等,有效地促进了校企合作旅游管理专业“双师”教学团队建设。

    4、校企合作承办鄂西圈高职教育联盟校企联谊活动。

    2010年4月,鄂西圈高职联盟校企合作联谊会分别在三峡人家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处、省旅游局人教处等派出多名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有省内20多所职业院校派出代表参加,会议由环坝旅游集团与三峡职院联合承办,效果很好。

    5、为加强与三峡职院的合作,我们出资共建校企一体化中心景区景点实训室,在校企一体化中心建设三峡人家风景区实景播放系统,用于教学实训。合作完成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六、环坝旅游集团与三峡职院合作的战略考虑

    1、提升合作层次 创新合作方式

    努力探索提升合作层次,积极从合作办班向合作办学发展,力争办成环坝旅游学院。

    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完成新增投资三十亿,打造三峡环坝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实现三峡人家文化旅游发展股份公司在国内上市。企业的高速发展为我们提升合作层次奠定了基础,预计我们到十二五末需要的服务技能型人才将到达3000人,加上合作企业的需求,将产生近万人的人才需求,而且能否保证有一流的人才队伍,直接关系到企业能不能实现省委要求的打造世界级景区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国家旅游局要求的环坝产品的转型升级,向具有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漂流探险的复合型旅游胜地发展的目标。

    2、深层互动、创新教学

    定期与在校师生进行交流,成立教学研究会,共同研究课程的设置,教材的创新,将学校专业课程以外的知识带入学堂,如:国际国内的旅游发展趋势、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学生的心理承受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自我发展力、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的标准化作业等,给在校学生注入理论专业知识以外的新鲜空气,增强学生从在校学生到企业合格员工的角色转变和快速适应力,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3、双师协作、取长补短

    根据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企业的发展的要求,加大互派人员的规模和层次,让更多的企业管理人员参与学校教课,让更多的老师到企业挂职。共同成立专题小组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世界政治动荡、经济衰退的今天,我们共聚一堂,研究高职教育的发展问题,我想对我们企业,乃至中国产业的发展都将起到难以估量的积极的作用。再次感谢给我这个向大家学习与大家交流的机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