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职院校强化职业能力培养 毕业生成为“抢手人才”

    [新华网]武汉1月7日电(记者俞俭)6日-7日举行的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成果展示引起关注,全省高等职业教育规模超过高等教育总量的50%,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高职品牌,高职学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抢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据了解,湖北省高职院校已达到57所,在校生近60万人,形成了覆盖全省地级市的区域布局。高职院校面对市场人才需求,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破传统学科体制,坚持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创建了“循环教学,学做合一”“滚动递进,四步育人”“双元整合,学做一体”等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示范性高职院校还加大投入实施重点建设专业,共建成87个省级及以上重点专业,带动261个专业建设,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专业。

  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强化职业能力培养。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建成100个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省级实训基地,各高职院校不断加强“教学做”一体化改革,在校内实训教学项目设计、教学流程安排、教学环境建设等方面注重与职业情景的有机对接,将职业文化、行业企业文化融入教学过程,校内生产性实训比例由40%提高到90%,毕业生双证获取率达到100%。这些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占教学总学时比例超过50%,学生顶岗实习的比例达到100%,社会适应能力强,上岗就能上手。